On & On Theatre workshop

前進進戲劇工作坊

 
 

前進進戲劇工作坊,現為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的專業戲劇團體。業界人士都會簡稱我們為「前進進」。1998年成立之初,劇團以青年劇場為本,當時一位友人的幼兒工作坊名叫「慢慢走」,我們因而受到啟發,探索之路有如孩童慢走至成長邁步,便把劇團命名為「前進進」。

1998年,前進進進駐北角油街藝術村,是本地最早建立自主表演空間的藝術組織之一。2001年,前進進遷入土瓜灣牛棚藝術村,修建首個由藝團獨立營運的公開表演場地──牛棚劇場。

成立初期,前進進以戲劇教育、實驗創作和劇場營運三線並進,不囿於傳統戲劇範疇,追求跨界合作、多元創意,強調藝術活動對社會、文化和歷史的承擔。合作者包括教育工作者、視藝工作者、音樂人、行為藝術家、文化人、設計師等等。

1998-2005年為前進進的創始階段,我們推出的活動計劃包括:「i-D兒女系列」、「小小劇場運動」、「新銳導演系列」、「導演創作室」、陳炳釗個人創作系列,等等。活動形式包括工作坊、藝術沙龍、社區巡迴、展覽、劇場及非劇場演出。

2006年,前進進首度推出「牛棚劇季」,以四季為座標製作定期劇目,以牛棚劇場為基地,以實驗製作為主軸,文化交流計劃為副,成功地把牛棚劇場打造成一個具有強烈創作氛圍的文化場所。2006-2011年為前進進的成熟發展期。除了演出數量飛躍增長外,前進進獨立編輯的網上雜誌《牛棚劇訊》則標誌著這一階段奔放流動的文化氣息。

前進進在2012年推出「新文本運動」,高舉「關懷時代,形式創新」的創作信念,結合多年來的探索,借鏡歐洲思潮,嘗試把新文本(New Writing for Contemporary Theatre)的美學理念和藝術視野,推介至香港劇場,並進行本土轉化。持續至今的新文本運動結合了劇本創作、劇場演出、普及推廣、研究、翻譯及出版,在香港劇壇營造了一股熾熱的創作氣氛。

2018年,我們以密集的活動和演出,迎來二十周年紀念的到臨。承接近年「新文本運動」的成果,我們將繼續推出更多卓越的本土創作,把新文本的內涵移植到我們的土壤裡。同時,我們亦 積極研釀更多當代劇場的可能性,並 於2022年推出以尋探劇場與真實關係的藝術計劃-「真實劇場探索計劃」,為新一階段的藝術探索拉開序幕。

 

圖:《鐵行里》(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