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本與劇場──21世紀發展趨勢」 劇場研討會議 2013

 
 
kv.jpg

11-16/12/2013

香港演藝學院、光華新聞文化中心、前進進牛棚劇場

 

一周劇場盛事 本地與國際連線

研討會議──「文本與劇場──21世紀發展趨勢」

全日研討會議將以總覽英法德文本與劇場趨勢展開序幕。Prof. Dan Rebellato專研英國當代劇場,楊莉莉教授乃法國戲劇研究專家,林冠吾博士長居德國,亦為資深德國劇場研究學者;第一節將由這三位專家引領參與者建構一個較清晰的劇場發展圖像。第二節將以導演的角度審視新文本與表演、劇場之間的關係,探討新劇場美學誕生的可能。第三節邀請了港京台澳四位不同世代的編劇,剖析其編劇視野及個人創作歷程,冀能從編劇的視角,共同探討21世紀的編劇方向。

時間:2013年12月15日

地點:香港演藝學院實驗劇場

講者:Prof. Dan Rebellato、楊莉莉教授 、林冠吾博士、耿一偉、曹克非 、鄧正健、莫兆忠、簡莉穎 、周瓚 、莊梅岩、鄧正健、陳國慧、陳炳釗、馮程程

導演工作坊──「新文本實戰工作坊」

現為德國吉森大學應用劇場藝術系客席教授,於1997年瑞士學成回到北京,多年來活躍於北京、柏林、蘇黎世表演舞台,並以導演、翻譯及藝術交流策劃人身份,推動多部歐陸文本於北京劇場上演。 2006年更榮獲德國駐華大使德中友誼獎,以表彰她在兩國交流發揮的突出成績,可謂北京當代劇場的先行者。

是次工作坊將以Dea Loher (德)的《最後的火焰》、Caryl Churchill(英)的《遠方》等新文本為例子,與本港劇場創作人分享其實戰心得,共同深耕新文本的編導演美學。

時間:2013年12月11-13日

地點:牛棚藝術村15號單位

導師:曹克非導演

客席現場音樂設計:史嘉欣

講座──「圍牆倒下之後的德國劇場」

旅居德國的台灣學者林冠吾,深諳德國劇場發展之路。曾為《台灣表演藝術雜誌》專訪柏林列寧廣場劇院藝術總監Thomas Ostermeier和德國當紅劇作家Roland Schimmelpfennig。

圍牆倒下後,柏林岌岌於打造全新城市形象,對年青創新的劇場創作人求才若渴,一時間創新及觸動人心的劇場作品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在這節講座中,林冠吾將剖析德國編劇人才輩出的原因;德國劇場鼎盛的圖像。

時間:2013年12月14日

地點:光華新聞文化中心

講者:林冠吾博士

講座── ”Now! New Writing and Theatre in London”

英國倫敦大學皇家霍洛威學院戲劇系系主任 Prof. Dan Rebellato集編劇與學者於一身,對英國劇場新趨勢瞭如指掌,並曾主持英國劇作家Martin Crimp 的研討會及編輯 “Contemporary European Theatre Directors”  一書,引介歐洲導演的重要的劇作。他將親臨前進進牛棚劇場,分享他對新文本與最新倫敦劇場的觀察。

時間:2013年12月16日

地點:前進進牛棚劇場

講者:Prof. Dan Rebellato

讀劇沙龍──新文本 Aftertaste

前進進於2010年起以創新的「半讀半演」讀劇形式,推介了多部重要的歐陸新文本劇作,銳意打開文本更寬闊的演繹空間。是次「新文本 Aftertaste」糅合多個歐洲當代劇場劇目選段,加入一群劇場新秀共同探索新文本的表演世界,與觀眾共度一個回顧與前瞻並重的劇場時光。

時間:2013年12月13-14日

地點:前進進牛棚劇場

導演 :陳炳釗、馮程程

音樂設計及現場音樂:黃衍仁

演員:區俊丞、陳瑋聰、陳秄沁、麥智鈞、黃雋謙、黃珏基、鍾詠欣、譚玉婷


photo : 張志偉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