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劇場的戲劇構作:公開講座及大師班

 
 
christoph dramaturgy.jpg

22&25/10/2015

前進進牛棚劇場

錄映太奇

 

【劇場構作-當代戲劇大師公開講座】

可謂「劇場構作」 (Dramaturgy) ?

如何透過「劇場構作」將劇場扣連社會?

「劇場構作」如何令藝術家在創作時有所啟發?克里斯托夫・萊普奇教授(Prof. Chirstoph Lepschy)將分享其戲劇指導經驗,並引用大量歐洲劇場例子,及為香港觀眾熟悉的劇場形式,如經典劇目、新文本、紀錄劇場,甚至從概念或形式出發的創作內逐一說明劇場構作的實際應用。

日期:2015年10月22日

地點:前進進牛棚劇場

【劇場構作-當代戲劇大師班】

劇場構作 (Dramaturgy) 在創作當代劇場中所擔當的角色愈趨重要,但由於資源及人才方面的因素,以致理論未能被廣泛地理解及採用。在傳統角度中,戲劇指導 (Dramaturg) 利用資料搜集和深入研究的方法,充實劇場創作的題材和內容。而近年戲劇指導更可協助導演、編劇以及演員在創作過程之中成為緊密的合作伙伴,同時將作品、觀眾和社會扣連一起,讓作品呈現出更為引人入勝的脈絡。

在四小時的工作坊中,參加者將按克里斯托夫・萊普奇教授建議的主題進行討論與練習,為各自的材料和意念發展出一個與香港社會脈絡密切相關的創作計劃。參加者將學習以戲劇指導的角度來提問、探索,並通過各種專業技巧,試圖將作品的觀點和形式更具體地與社會扣連一起。

日期:2015年10月25日

地點:錄映太奇

【新進藝團創作指導:與Dramaturg工作】

克里斯托夫・萊普奇教授將指導五個新進藝團及創作單位,就每個藝團的一個未來創作計劃提供意見。五隊參加單位除會個別與Lepschy教授會面外,亦需參與共同討論,互相切磋,體驗和戲劇指導一同工作的過程,深化創作構思及執行方式。

參與劇團及創作單位:眾聲喧嘩、小息、她說創作單位、王楚翹、卓劇團(澳門)


講者:克里斯托夫・萊普奇教授 Prof. Chirstoph Lepschy

photo : On & On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