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前進進在牛棚劇場以外,增闢了另一個活動空間 – 牛棚六號單位,在這個空間內,我們訪問了一百位香港人,收集他們的生活願景,製作成參與式實錄劇場《會客室 – Best Wishes》。

演出過後,前進進把這空間化身成討論與分享的聚會場所,以直播節目的形式打開另一個開放互動的溝通平台。一連六集,我們將以「拋給創作人的六個思考」為主軸,每集邀請來自藝文界別的嘉賓,與觀眾一同思考特定的藝術意念或話題。

主持人:陳炳釗、胡境陽、羅妙妍


第六集:「越界:不如行開下? 香港劇場國際線」

ep06.jpg

受到全球疫情影響,香港舞台界的國際交流暫時無法親身進行,而最近的政治形勢亦可能對將來的國際交流存在一定影響。然而,亦正正因為處於政治變局的風眼之中,香港過去一年吸引了不少國際目光注視,可預期在藝術上亦等待著一些能反映香港處境及香港人精神的作品出現。因此,舞台創作者們如何透過作品將香港表演藝術帶向國際?又或者,為了完全的創作自由是否不得不走向國際?這些都會是需要認真思考的問題。

日期:2020 年 9月28 日(一)

時間:8:30pm

節目嘉賓:梅卓燕、鄺為立、梁菲倚

主持:陳炳釗、羅妙妍、胡境陽


第五集:「製作:中斷帶來可能?後XX時期的劇場製作」

Ep5.jpg

疫情反覆不斷,自由鐵幕降臨,每個界別的香港人都在奮力守住頭上一片天,劇場界亦不例外。早前劇界利用網絡便利,在虛擬平台推出製作,探索更靈活流動的創作模式,連結海外衝破地理藩籬,帶來不少新嘗試。在隔離與限制尋找缺口,在艱難的時刻開闢出路,似乎即將成為新日常。

面對種種變數,傳統劇場製作模式面對著甚麼無法逆轉的改變?無法割捨的原則又是甚麼?上集從演員視角出發,檢視當今劇場生態,今集開宗名義討論「製作」,邀來藝術評論人暨製作人李海燕、製作人李筱怡、劇場創作人陳鈞至,與前進進藝術總監陳炳釗以及主持人羅妙妍、胡境陽,討論今時今日劇場製作前所未見的危與機,提出假設與想像,在步步為營的時代,部署未來。

日期:2020年7月13日(一)

時間:9:00pm

節目嘉賓:李海燕、李筱怡、陳鈞至、陳炳釗

主持:羅妙妍、胡境陽


第四集:「演員:疫情下的舞台劇演員 ── 當下與未來」

受疫情影響暫停了一段日子的牛棚直播室再度登場,前進進繼續在網上與大家討論本地劇壇的生態現象。面對世紀疫症,業界嚴冬,這一集我們請來多位資深演員,一於圍爐取暖,從當下說起。

作為一種朝不保夕的自由身工作,舞台劇演員在追求生活保障以外,如何能夠主動求變?這次疫症將為他們帶來甚麼啟示?回顧出道以來,在他們眼中,本地劇場在十年前後產生了怎樣的變化?而他們的初心又有沒有改變?

日期:2020年4月30日(四)

時間:8:00pm

主持:陳炳釗

嘉賓主持:毛曄穎

嘉賓:蔡運華、朱栢康、黎玉清、梁天尺、黃譜誠

On-live-Ep4-new.jpg

第三集:「人」- 真實劇場.活在素人年代

Ep3.jpg

一年將盡,前進進牛棚直播室本周五將帶來今年最後一集,在寒冬中點燃思考的火種。 放眼生活現場,必能夠發現我們正身處一個屬於素人的年代,運動無大台,區選明星不再,素人讓我們感覺親近,在故事面前人人平等,一種香港新秩序蓄勢待發! 繼上集討論創作的本土性,今集將以「人」為關鍵詞,在素人撼動政經舞台的時代,素人的故事與他們背後的世界,將為劇場創作揭示怎麼樣的真實?前進進請來資深故事人雄仔叔叔與來自「天台製作」的劇場創作人李婉晶,與主持人陳炳釗、羅妙妍、胡境陽一起量度人的故事與真實之間的距離。

日期:2019年12月20日(五)

時間:8:30pm

節目嘉賓:雄仔叔叔、李婉晶

主持:陳炳釗、羅妙妍、胡境陽


第二集:「本土」- 黎明來到要準備!香港劇場新本土想像

Ep2.jpeg

繼上集思考「時代」之後再拋一個「本土」問題給創作人思考。香港人身份一直是藝術文化界創作上無法避開的一個命題,從舊日「借來的時間,借來的地方」香港的本土身份隨時日變化,有強烈的本土意識同時又未停止過追問自己的根。

六月以來我們共同經歷著一次香港人身份再建構,在這段等待黎明的時光中,前進進請來兩位灸手可熱的劇場編劇黃國鉅、甄拔濤及資深劇評人陳國慧,與主持人羅妙妍、胡境陽一起探討香港劇場本土性的前世今生與未來。

日期:2019年10月29日(二)

時間:8:30pm

節目嘉賓:陳國慧、黃國鉅、甄拔濤

主持:羅妙妍、胡境陽


第一集:「時代」- 劇場能為時代做什麼?

Ep1.jpg

以「劇場能為時代做什麼?」入題,前進進請來資深劇場編劇莊梅岩及城市研究者、藝術家及獨立策展人黃宇軒,與主持人陳炳釗、胡境陽及羅妙妍,藉近月修訂逃犯條例風波,回應當下香港社會處境,同時宏觀探討藝術的時代責任,創作信念、與介入社會的可能性。

日期:2019年8月21日(三)

時間:9pm

節目嘉賓:莊梅岩、黃宇軒

主持:陳炳釗、羅妙妍、胡境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