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進牛棚直播室,2019年首季以「拋給創作人的六個思考」為主軸,每集邀請來自藝文界別的嘉賓,與觀眾一同思考特定的藝術意念或話題。

2021年,我們推出第二季節目,延續探問,鼓動交流,回應劇場面對的全新趨勢與境況。

主持人:胡境陽、羅妙妍


第六集 一「我們來真的-在劇場逼近真實」

對於不少創作人來說,創作的起點和驅動力,源自「真實」二字,通過轉換形式與手法,企圖撥開紛亂的迷霧,捕捉神諭般的瞬間。隨著時代變遷,我們對於劇場所呈現的「真實」愈加質疑,紀錄劇場、素人劇場、沉浸劇場、城市遊走等等非傳統形式接力上場,在人工(artificiality)與真實(authenticity)之間來回擺盪。我們無法停止叩問:這一刻的呈現,足夠「真實」了嗎?有逼近「真實」更多了嗎?

前進進藝術總監、劇場編導陳炳釗嘗試回應這股躁動,鼓動背景與風格相異的劇場創作人馮程程、再拒劇團團長黃思農一同通過作品思考,並為本季「牛棚直播室」最後一集擔任嘉賓,從自身創作出發,在不斷的再現與重述之間,連結彼此,照見真實。

日期:2021年10月14日(四)

時間:8:00pm

主持:羅妙妍

嘉賓:馮程程、黃思農、陳炳釗


第五集 一「邊走邊看-劇場之外有劇場」

走出傳統表演場地的環境劇場在香港本非新鮮事,不過近年這類演出的數量正在慢慢增加,加上新興起的沉浸式劇場、聲音導覽演出等等,劇場似乎正在向城市的公共空間延伸。這潮流背後,是否反映了新時代的觀眾在隔著第四面牆欣賞表演以外,也希望走近一步、從互動之中體驗更多?而創作人在傳統劇場空間外進行創作,思考得最多的又是什麼?

本集邀請到對這類劇場形式有不少經驗的賴閃芳(戲劇構作及劇場創作人)及陳冠而(小息跨媒介創作室藝術總監),與嘉賓主持--身兼藝評人與製作人兩重身份的陳偉基(肥力),一起從創作、製作與評論角度,討論劇場外的劇場。

日期:2021年8月31日(二)

時間:8:00pm

主持:胡境陽

嘉賓主持:陳偉基 (肥力)

嘉賓:賴閃芳、陳冠而


第四集 一「拆解、轉化、跨越 - 跨媒介製作的對話空間」

221699183_1771051283078272_3511626405200911100_n.png

表演藝術作品,每每離不開「對話」──創作人與觀眾之間的交流,意念與手法之間的碰撞,媒介與媒介之間的對話。近年,香港劇場愈來愈多打正旗號思考媒介本質的製作,拆解邊界,轉化語言,繼而跨越。對於創作人來說,跨媒介製作的迷人之處是甚麼?那條劃分媒介的無名邊界,是自我設限,抑式似有還無?「跨」出去之後,創作人與觀眾如何繼續並肩走下去?

今集邀得獨立策劃及製作人黎蘊賢,以及獨立創作人及表演者黃大徽擔任嘉賓,分享最近完成的意狀演出《躺在桌上的物件》的箇中經驗,並與嘉賓主持劇場編劇胡境陽,一起以其他過往製作或參與的跨媒介演出為例,探討跨越的意義,開拓觀看的視野。

日期:2021年7月30日(五)

時間:8:00pm

主持:羅妙妍

嘉賓主持:胡境陽

嘉賓:黎蘊賢、黃大徽


第三集 一「新文本之後-編劇如何思考當下的劇場」

188476764_1728256484024419_3000034114029348392_n.jpg

不經不覺,前進進自2012年起動「新文本運動」,至今已踏入第十個年頭,除了翻譯引進一批風格各異的外國新文本,亦積極推動劇本創作的本土轉化,雖然在每人心中新文本的定義始終是浮動的,但編劇們都不同程度地從中吸取養份,在動盪的十年中以創作挖掘自身、回應時代。來到今天,本土劇場發展出各種不同姿態,廣義的劇場對觀眾的意義是什麼?而文本創作本身又是否足夠回應時代?

今集由新文本工作室(2012-14)召集人、劇場編導馮程程任嘉賓主持,與香港演藝學院戲劇藝術碩士(編劇)郭永康,及剛奪得「第五屆全球泛華青年劇本創作競賽」首獎的鄒棓鈞,三位編劇,共同分擔主持人兼駐團編劇胡境陽以上的種種困惑與苦惱。

同場加映鄒棓鈞得獎作品《麻雀(死)在物流貨倉的晚上》選段 率先曝光!

日期:2021年5月31日(一)

時間:8:00pm

主持:胡境陽

嘉賓主持:馮程程

嘉賓:鄒棓鈞、郭永康^

^承蒙香港話劇團批准參與


第二集 一「戲劇構作──建構劇場新氣象」

177317708_1706375422879192_1285339968766488931_n.jpg

Dramaturg,香港稱為戲劇構作或劇場構作,是一個製作中除了編導演、台燈聲等基本崗位之外,近幾年製作中會在工作人員表出現的名字,有人稱之為表演藝術作品的「第三隻眼睛」,又有人說是「劇場風水師」;又有些人認為可有可無,但同時演藝學院亦為這門學科開辦學位課程。究竟戲劇構作的工作是什麼?這個崗位幾大程度影響創作過程、甚至改變劇場製作的既有風氣?

本集直播室請來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戲劇構作)講師甄拔濤任嘉賓主持,與正在修讀演藝學院戲劇構作碩士課程的演員梁曉端、及於英國修讀戲劇構作碩士畢業的戲劇工作者袁潔敏,漫談戲劇構作如何融入香港表演藝術,以及可能帶來的改變。

日期:2021年4月29日(四)

時間:8:00pm

主持:胡境陽

嘉賓主持:甄拔濤

嘉賓:梁曉端、袁潔敏


第一集 一「身心同行:21世紀的表演者」

cover 1.jpg

前進進牛棚直播室,2019年首季以「拋給創作人的六個思考」為主軸,每集邀請來自藝文界別的嘉賓,與觀眾一同思考特定的藝術意念或話題。

2021年,我們將推出第二季節目,延續探問,鼓動交流,回應劇場面對的全新趨勢與境況。

第一集以「表演」打頭陣,探挖內在,以身體訓練為關鍵詞,梳理表演的挑戰和迷思。具備創意的身與心,結伴同行的訓練伙伴,如何啟示我們應對風雨飄搖、前路不明的當下?如果表演是為了趨近真實,藝術上的求真能夠延伸至生活的探尋嗎?

前進進請來兩位積極前行的青年表演者/訓練者,「去劇場」召集人陳庭軒與「流白之間」策展人黃家駒,聯同特邀嘉賓主持梁菲倚與主持羅妙妍,從學院、劇團、平台三條進路出發,思考在二十一世紀不再一樣的劇場裡,追求的表演者是甚麼模樣?

日期:2021年3月30日(二)

時間:8:00pm

主持:羅妙妍

嘉賓主持:梁菲倚

節目嘉賓:陳庭軒、黃家駒